您的位置:首页 >互联 > 正文

大道至简出自哪里?大道至简是什么意思?

大道至简出自哪里?

“大道至简”可以追溯至五代时的《还金述》:“妙言至径,大道至简。

大道至简是什么意思?

大道至简,意思是大道理(基本原理、方法和规律)是极其简单的,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。所谓“真传一句话,假传万卷书”。“

“道”在中国哲学中,是一个重要的概念,表示“终极真理”。“道”这一概念,不单为哲学流派诸子百家所重视,也被宗教流派道教等所使用。

如果不要求字面一致,《大戴礼记·小辨》中就有类似的思想:“夫小辨破言,小言破义,小义破道,道小不通,信道必简。”[2]朱熹也说:“为学之道至简至易,但患不知其方。”[3]南宋杨简《慈湖诗传》卷六也说过类似的话:“盖道至易至简至近至平常,故曰中庸。庸,常也。人心即道,故曰道心。人心本体自善,自正,自无所不通,日用无非道者,顾人自不省,自不信尔,故夫日用庸平,人皆不知其为道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,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,传播正能量,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内容仅供参考

关键词: 大道至简出自哪里 大道至简是什么意思 妙言至径 大道至简

热门资讯